【美艾●设计者说】马晓刚:空间的“七情六欲”

icon 2019-12-28 16:21:01
icon 0

摘要:连续两年荣获杰出设计青年的设计师马晓刚,新疆“儿娃子”会与设计擦出怎样的火花呢?

马晓刚给人的第一感觉儒雅随和,面对镜头时也显得略有些紧张。2010年马晓刚毕业于天山学院装潢艺术设计大专学历,同年实习工作于金穗装饰公司。2011年他跟随自己的初心进入主做工装设计的大木宝德设计公司担任创意总监。七年的学习与沉淀,使马晓刚的设计更加成熟,在2017年创业成立了属于自己的工作室——壹间设计。

马晓刚一直致力研究地域文化与当下生活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的实用设计美学,通过对视觉,嗅觉,听觉,味觉,触觉的计划与思考,在人体工程学的前提下,来实现精神享受,最终实现人与空间,空间与当下的实用主义哲学。马晓刚将自身对世界的理解、生活经历、亲情、爱情转换成空间中的言语,赋予空间“七情六欲”让其融入生活当中,最终为生活服务,这就是马晓刚的设计理念。

马晓刚说把自己脑海中设计的想法最终付诸为一件作品是最为兴奋的时刻,不仅是他人对自己的肯定,更是自我的一种提升。创作不是一个空有其名的噱头;一件作品首先呈现出的理念是成熟的,其次它的表现力是丰富的,宛如那些精雕细琢的璞玉,诸多的闪光点巧妙的融合在一处,才能称的上完美的设计。他认为设计最初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设计之前,首先要了解设计的出发点,制定周密的计划,包括材质、设备、灯光。一系列都是为了最终的效果呈现所服务。

马晓刚的生活被工作填满,变得忙碌而单调起来,刚从广州设计周赶回来的他,马不停蹄又奔赴禾木。平时空闲时间马晓刚会听听音乐,从音乐旋律的起伏涨落中寻找设计灵感,他认为空间与音乐有相通之处,抽象的空间中同样存在开始、高潮和结尾。

异域风情与设计碰撞下,马晓刚设计出许多具有地域文化的作品,彩云手抓肉系列、艾丁湖烤全羊、歌林小镇别墅和六爷烧烤等等。地域文化并没有限制马晓刚对设计的认知,反而更加推动设计思维的进步与发展。

马晓刚希望通过学习、认知与理解提高自身,完善自我,达到季裕棠设计高度。

就像歌曲,我们的访谈也进入了结尾,在这一个多小时中,让我们从另一个角度认知设计,也从另一个角度了解我们主人公马晓刚。

作品欣赏:

鱼塘烤鱼餐厅鱼塘烤鱼餐厅

玛森烧烤

玛森烧烤

彩云手抓肉彩云手抓肉

(新浪家居乌鲁木齐站  文:李典彪,摄影:孙守文,编辑:李典彪)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