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瞭望】从税务师到企业家丨吕晓燕畅聊新疆家居产业

icon 2019-12-09 12:50:00
icon 0

摘要:以“梦圆燕新,入园如家”为企业愿景的燕新国际家居产业园董事长吕晓燕女士近日接受新浪家居记者采访。是什么原因让她放弃了自己的税务师事务所搭建了这样一个一体化平台呢。新疆家居业的前景又如何呢。

导语:以“梦圆燕新,入园如家”为企业愿景的燕新国际家居产业园董事长吕晓燕女士近日接受新浪家居记者采访。是什么原因让她放弃了自己的税务师事务所搭建了这样一个一体化平台呢。新疆家居业的前景又如何呢。

   

无巧不成书:从注册税务师到女企业家

      吕晓燕的创业经历其实非常简单。大学毕业后在广汇房产工作过几年,所以对房产、对规划研究相对比较多。后来她考取了注册会计师和注册税务师,开了一家税务师事务所,主要给各大集团公司做咨询及顾问,还出版过书籍。在这个过程当中一个偶然的机会感觉到家居行业非常需要一个集聚融合平台,所以就用创新的模式来搭建了燕新国际家居产业园,这个平台从筹划到最终的落地的这几年就主要在干这一件事情。

   

“我要建一座家居产业园”

     吕晓燕告诉记者;燕新国际家居产业园的创立背景是源于之前开税务师事务所的过程当中给企业做服务,发现新疆家居产业没有一个产业化的集聚平台,所有的家居制造企业都分布在各城乡结合部,都是单打独斗,自己作战,没有形成产业的品牌化和品质化。上千家家居企业在各城乡结合部进行反复的搬迁,不断地被城市边缘化,企业用的更多的是广东、四川、河北这些地方的品牌家居。

     吕晓燕总结搭建新疆家居企业的发展平台基于以下三点;

  “第一解决服务的本质,从原材料供应、家居制造、仓储物流、展览展示全部一体化。

    其次解决新疆更多老百姓家居品质的问题。家居是一个很广泛的概念,从酒店家居、宾馆家居、餐厅家居、学校、医院、包括民用家居,可以说家居跟每个人的每一分钟都息息相关,但是因为一部分老百姓可以到广东、四川、河北等地方定制家居,而更多的老百姓尤其是商用场所更多用到的是本地的家居产品。

    第三,新疆本地没有一个固定的经营场所,企业就很难去投入硬件设施,很难去投入设备,就更难搭建他的团队,这样一来新疆的家居产业的品质上不去,老百姓每天所使用的家居产品的品质也就上不去,对大家即造成身体上的伤害,也不利于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上百家企业已入驻园区,目前来说园区中经营企业的幸福指数和获得感还是非常强的,对园区的信赖度和依存度还是非常高的。”

     吕晓燕说:“园区面积是7116亩,从家居的原材料供应、家居的制造、家居的仓储物流、家居的展览展示,包括电子商务、生活商业配套全部一体化,规划了10个版块,26个功能区。园区的定位是按照“三年定位,五年发展,八年成就”来规划的。”

  “首先是发展以产带城,就是通过产业来带动城镇的形成,所以企业选择优先发展产业,产业部分首先是家居工业园、仓储配送中心以及仓储展销基地和材料交易市场。目前来说,园区层面手续的报批、报建已经全部完成,园区的基础设施配套按照企业发展的时序已经完成了三分之一。”

   “工业园的招商目前完成了100多家企业,已经建成投产的企业有50多家,在园区租赁入驻的企业有四五十家,所以目前有上百家企业在园区进行生产经营。"

   “园区是以土地为载体,以服务为核心,我们搭建了九大服务体系是为了孵化入驻企业在平台上更快的实现它们的规模化和品质化,所以园区的九大服务中心里包括财税服务中心、法务维权中心、信息共享中心等这些都在逐步启动阶段。”

    “从今年以来,各大装饰集团包括各大采购商到园区来通过平台的组织园区的企业进行集采对接的频率也是非常高的。通过这个过程也是在帮助入驻的企业更好地去拓展市场。目前来说园区中经营企业的幸福指数和获得感还是非常强的,对园区的信赖度和依存度也是非常高的。”

   

“家居产业园去中间化和去中心化的趋势是面向终端消费者,它会对传统家居经销商和家居作坊产生冲击!”

     “ 新疆的家居产业形成时间相对来说比较晚,像内地可能在二三十年前都已经形成了,而且形成了产业体系,企业的竞争力就强,成本就低。而新疆,我们创建的这个家居产业集聚平台是唯一的一个平台,目前按照大的趋势是一个去中间化和去中心化的一个过程,那以后的趋势一定是终端对终端的,也就是从厂家直接面对消费者,所以对于很多的传统经销商来说无疑是一种冲击。”

     “其次对粗放式经营的企业和小作坊也是一种冲击。以后的发展方向更多的是要求品质化和品牌化,更多是以定制为主,以市场的需求来决定生产。在这个过程当中很多的企业尤其是新疆的企业就因为产业化形成比较晚,相当于飘离在行业系统之外。”

“家居企业要改变原来作坊式的生产模式,更多地要搭建自己的品牌系统来实现企业抱团发展,把产品的品质做上去,这样才能有更多的市场。”

     “因为家居行业对消防、环保有一些特殊的要求,形成产业集聚一方面是政府比较好管理,比较好辅导;另一方面是容易形成市场的影响力和大家抱团发展的机会,所以后期家居行业的发展首先一定是产品的性价比高;再一个是减少中间环节,将更多的性价空间让利给老百姓,在这点上园区企业目前来说也是受益者。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都直接到园区来进行采购,这样一来家居行业中做经销的企业更多地要从原来的卖产品转向做家居的一体化服务。家居企业要改变原来作坊式的生产模式,更多地要搭建自己的品牌系统来实现企业抱团发展,把产品的品质做上去,这样才能有更多的市场。”

   

吕晓燕谈智具小镇

     “燕新国际家居产业园和新疆乌鲁木齐智具小镇实际上是一件事情。最初在2014年做产业定位的时候定位的是燕新国际家居产业园,一共规划了10个板块,里面有生态、居住小区、商业功能等。在这种情况下是一个产城融合和产融结合的一个项目。在2018年,市委市政府批园区控规的过程当中,通过反复的推敲、研究和论证,最后定位成了乌鲁木齐智具小镇(燕新国际家居产业园)。”

    “关于智具,一个是智能,一个是智慧。”吕晓燕说

    “智能按照现在的信息化时代包括大数据时代,更多的家居产品现在是越来越智能化的,比如说灯的感应、窗帘的自动开启、床的升降都附带着非常非常多的智能化。家居产品尽管是个传统产品,但它把智能化的一些元素融入进来以后更能满足现在老百姓对智能化产品的一个需求。”

     “智慧主要指的是智慧产业园区,园区从安防、消防、物流,各个管控方面也是走在智慧产业园区这条路的前列。从顶层设计方面,园区的智慧、后期的运营可能在这方面会非常突出,所以最后定位是智能家居小镇。从小镇的角度来说,园区全面建成以后,有3000家企业在里面经营,经营人口达到30000人,按照30%的人口在里面进行居住,我们规划了10000人的居住小区总共有300亩。因为现在城市越来越大,更多是组团式的生活方式,所以在园区的经营人员不用从米东区跑到水区、沙区去居住。包括园区也配备了小学、幼儿园、社区医院、公交车站、消防站、变电站、加油站等公共配套设施和生活配套设施都是一应俱全的。”

    

     结束采访时吕晓燕充满信心地告诉记者:企业后期将着重运营文化旅游的打造。 

后记:

    美国经济学家巴顿分析工业产业园在城镇聚集的原因,将之归结为十个方面的效应:(1)可以充分利用城镇的销售市场;(2)可以促进产业园进驻企业的专业化分工和扩大企业的生产规模;(3)可以充分利用城镇便利的交通运输条件;(4)有利于相关辅助性工业的成长;(5)有利于形成高素质的劳动力市场;(6)有利于形成职业经理和各专业技术人员的市场;(7)有利于获得金融机构在融资和管理方面的帮助;(8)有利于企业经理阶层的相互交流和彼此沟通;(9)有利于刺激企业之间的竞争和改革;(10)可以为企业职工提供较好的休息娱乐条件。

    美国著名学者伯特也认为,产业在地理上的集群,能够对产业的发展产生广泛而积极的影响,并进而形成整个地区的竞争优势。


(文:刘紫薇   摄影:闫玲   编辑:李振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