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不求人,打造个性化家居

icon 2019-02-22 13:37:55
icon 0

摘要:现阶段,人们普遍追求更舒适、更便捷的室内生活,因此对家居的设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社交网络上也有不少达人自己动手改造自己的家,上传的案例极受欢迎。只不过改得出色的案例中,屋主的审美水平和动手能力也接近专业人士了,不是各种设计师、摄影师,就是...

  现阶段,人们普遍追求更舒适、更便捷的室内生活,因此对家居的设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社交网络上也有不少达人自己动手改造自己的家,上传的案例极受欢迎。只不过改得出色的案例中,屋主的审美水平和动手能力也接近专业人士了,不是各种设计师、摄影师,就是开咖啡馆、买手店的达人。

  然而,除了花费动辄上万的设计费外,拥有普通审美水平和普通预算的人能否通过其他途径拥有自己舒舒服服的美家呢?

  其实不用依靠别人,跟着设计师的思路走,人人都是设计师,每个人都能拥有个性化的家!

  --题记

01 给房间制定一个主题色


  确立房间的主题色——是每一个设计师构思整个空间的搭配方案时的第一步。

  主题色是什么?

  房屋设计分四种颜色:背景色、主题色、配角色、点缀色。

  这四种颜色分别对应:墙顶地、大家具、小家具和装饰物。

  主题色的载体会随环境而变化,当空间够大的时候,主题色的载体例如长沙发、床等等

▲沙发体积之大使人不容忽视它▲沙发体积之大使人不容忽视它

  大件家具不适合空间小的情况,因此主题色会放在小家具上,例如单人沙发、床头柜等,同时要弱化大家具的存在感。

▲沙发色和墙色不同,增强了体积感▲沙发色和墙色不同,增强了体积感

  主题色的作用是什么?

  主题色是主题家具的颜色。

  主题家具要成为是视觉的焦点,其他家具、灯具、装饰都要在它面前隐藏自己的光芒。

  当你确定了主题家具,主题色也就定下了。

  色彩搭配上,其他家具不能抢主题色的风头,墙应该刷什么色、别的家具应该挑什么样之类的问题都有一定的准则。

  根据主题色自行混搭,不在局限于沙发茶几买一套、只刷个大白墙,家居搭配的自由度极大提高。


02 性价比最高的装饰——沙发和墙


  收集设计家具、文玩珍宝只是在自己预算充分的情况才会考虑。

  一旦自己预算有限,那就需要在沙发(主题色)和墙面(背景色)上花费一番心思。

  刷墙的价格还是要远远低于购买一套真皮沙发或者铺满实木地板。


  墙色取决于沙发颜色

  买沙发和刷墙的顺序不固定,然而一般情况是先确定沙发款式,根据沙发的颜色确定主题,由此确定整个房屋的配色方案。

  因为美观廉价的沙发数量总是少于五颜六色的墙漆的数量......


 挑一个保险的沙发色

  一开始也许只买得起几千块的沙发,不过不要紧,再普通的沙发配上合适的墙色,都能成为客厅一景。

  挑一个保险的沙发色,具体搭配如下:

  黑、白、灰的沙发,最易买到、也适用于任何空间;

  高明度低纯度色彩的沙发,如橘粉色、淡蓝色,不会显得太突兀,视觉上显得更温柔;

  深色沙发看材质,材质不好容易显脏,如果是丝绒、牛皮之类的高档材质,城中名媛范儿马上就出来了。

  确定沙发之后,再选择沙发后的墙色,不建议颜色众多,一般只刷一面墙即可。

 墙色与沙发如何搭配

  墙色和沙发颜色搭配规律,遵循不相同原则,否则互相融入,显得没有重点。此外,必须要注意:避免大面积使用高纯度高明度的颜色,下面就是失败案例:

  墙色和沙发颜色的搭配可借鉴以下几个方案:

  相近色原则——沙发颜色鲜艳,挑和沙发色相相近但纯度和明度都更低的墙色;

  例如:绿色和蓝绿、蓝是相近色,蓝色和蓝绿、蓝紫是相近色。

▲色相环上相邻的颜色就是相近色▲色相环上相邻的颜色就是相近色

▲灰色沙发和米色墙面▲灰色沙发和米色墙面

  如果沙发颜色较为淡雅,那就挑和沙发色相相近,但明度高的墙色。

  米白灰色配彩色——无彩色中的白、 灰和任何颜色都百搭,北欧风格中都采用了这些颜色。

  颜色搭配过程中,要注意降低色彩的纯度或明度,否则彩虹一样的沙发或者墙色任何白色或灰色都无法hold住。

  少女感的配色有:高级灰,有灰粉、灰黄;奢华内敛的配色有:灰绿、灰蓝。

▲灰色沙发和米色墙面▲灰蓝色搭配后的效果


03 黑白灰增加层次感


  一般年轻人预算紧张,所以选择北欧风较多,但又经常被诟病没有家的温馨,如逛宜家一般。

  而预算宽裕的中年人,则多数选择中式风格或简欧风格,红木地板、真皮沙发、水晶吊灯,浮夸风扑面而来。

  然而每种风格都有各自的特色以及各自的拥戴者,互相嫌弃只是因为空间里的黑白灰关系不够清晰。

  黑白灰关系其实是色彩的明度,通常我们为了简单易懂,就用黑白灰的说法代替明度。


  黑色在住宅中不可缺少

  在装修上,大多数人都采取“一白遮百丑”的方法,单调又枯燥,殊不知这样的房间没有深浅远近的对比,一个三维空间在视觉上变身成了一个二维画面。

▲先上重色,拉开黑白灰关系▲先上重色,拉开黑白灰关系

  对于大面积的采用白色的情况情况,需要适量加入深色的部分,拉开黑白之间的距离颜色压下去,房间立马凸显出层次感。

  如果面积大、层高高、采光好,可考虑用深色地板或深色墙面。

  小空间,则挑选一个深色的小家具,例如:深色抱枕、深色装饰画等。


  黑色、灰色不宜过多


  装修时对颜色的层次、面积比例等知识不了解,那些竭力想要做到沉稳内敛却又过分深沉的颜色、把成熟、华贵的元素堆砌过头的富丽堂皇,最后只会觉得内涵不足。

  想要把中式装得高贵古雅,可以扩大浅色和白色的面积,适当留白。

  字画玩物的摆设也要讲究一定的美感,不要在直接在背景墙上印梅兰竹菊和天道酬勤。

▲年轻人喜欢的北欧日式口味▲年轻人喜欢的北欧日式口味

  一定要避免大面积使用高纯度高明度的颜色,尤其是红木家具和红木地板。

▲细腿家具反而更有中式味道,强调线条感而不是体积感▲细腿家具反而更有中式味道,强调线条感而不是体积感

  那种金丝楠木嵌大理石的餐桌、看上去像城堡一样稳固的粗腿沙发,只会让你家看上去像个隆重的家具卖场,华而不实。


04 地面装饰视情况而定



  对于地面的装饰无论是荐实木地板、瓷砖又或者是大理石都不推荐。因为能够消费的起实木地板和大理石、鱼骨拼还是人字拼的朋友自然也会请的起设计师。

▲地面装饰▲地面装饰

  对于预算紧张的朋友而言,地面装饰真的不是一个必选项。

  当然了,可以选一款低调又耐脏的,平庸一点也没关系。

  作为既不在视觉中心、又容易被掩盖的地面只要不是五颜六色不扎眼,基本不会出错(记得踢脚线选择和墙壁同色或地面同色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