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智能门锁最容易被坑的地方

icon 2017-12-29 11:02:10
icon 0

现在的智能居家产品非常多,什么灯泡、音箱、电视、空调,虽然这些多多少少都有些浑水摸鱼的产品存在,但并不会影响太大,而我们今天要说的智能门锁就不同了,如果出了问题很可能会造成很大的损失。

买智能门锁最容易被坑的地方

目前市场上所谓的智能门锁基本都具备以下几个功能:

指纹识别开门

密码开锁

钥匙开锁

报警

指纹识别,其实这个功能如果在2、3年前,我是绝对抵制的。早前的指纹识别安全性非常的低,尤其是用在这种门锁上的芯片,安全级别很差。还记得之前网上卖的模拟打卡指套吗?同样可以解锁自己家的门。

不过这几年指纹识别的技术越来越好了,“活体指纹”识别更加的安全,而早前流行的光学指纹识别仍然被用在很多同类产品中。

密码开锁,这同样是一个安全系数很低的开门途径,一些质量很差的门锁甚至都可以看到常用的几个数字磨损的痕迹,哪来的安全可言。

不过目前对于这种密码方案已经有了一些预防措施,如:隐藏式、触摸式等,还有一种“虚位密码”,这种方案其实很好理解,你可以连续输入一些数字,乱七八糟什么都可以,只要其中包含了6位连续的密码即可,这样做的最大好处就是,旁边站着人你也可以很安全的输入密码,当然如果对方可以很准确的记住这16个数字,这就没办法了。

我们举例一下,假设你家的开门密码为341873,你就可以在回家的时候先输入几个没规律的数字,如:837434187373848754,只要正确的密码是连续的,就可以开门了。

买智能门锁最容易被坑的地方

正如我们上面说过的,如果真有人可以全记住,你也没办法,而且对方很容易就可以进去了,就像有钥匙一样,但这样至少比直接输入6位密码要安全一些。

钥匙开锁,这个就不用说了,传统的锁芯是有等级的,我们现在比较流行的就是C级锁芯,而之前的老锁芯很多小偷用锡纸就可以打开的,根本就是防不胜防。

不过在一档电视节目上,某位开锁“大师”也说了,相比传统的门锁,智能锁的安全性还是很高的,至少他们不能在太短时间内打开。

而锁芯也是很多垃圾产品偷工减料的地方,产品外面看着很酷,而里面用了很垃圾的锁芯,这样你的安全保障或许还不如之前没换的时候呢。

电源问题,这个问题现在已经好了很多,在最早有这类产品的时候,还出现过很多尴尬的情况。

智能门锁大多都是由电池供电的,如果设计不合理的产品,在电池没电之后很可能会出现无法开门的情况。甚至有人说门会自动打开,这个暂时没有得到论证,但打不开门是很有可能的。

后来有些产品推出了可以用充电宝从外面供电的应急措施,某个很火的电视中就出现过。索性好的是,现在大多数智能锁都支持钥匙应急,也算是避免尴尬了。

买智能门锁最容易被坑的地方

安装是制约智能门锁销售的最大问题,毕竟如果不能得到官方安装服务的支持,在我们安装的过程中很容易出现安全隐患。

如:偷偷记下开门密码、擅自增加了自己的指纹等,不要以为所有人都和你一样聪明,大意的消费者实在是太多了。家里换锁芯后,钥匙被拿走了一把都不知道,这种事多看看新闻,或许自己会警觉一点。

除了这些硬性标准之外,其实还有很多设计会在使用的细节上有所体现,每一款产品都会有不一样的地方,值得推敲和怀疑,没有什么锁是100%安全的,还是要自己多注意一些。

买智能门锁最容易被坑的地方

总结,从安全角度上来讲,智能门锁给我们的保障并不多,仅仅是增加了小偷开锁的难度(如果设计垃圾的廉价货,或许比钥匙还开得快)。

反而在使用的体验上提升了非常多,如:忘记带钥匙了可以用密码或指纹进入,这一点很方便,但方便的同时也给“坏人”提供了多一种的解锁途径,凡事各有利弊,方便你自己的同时,也多了一个被盗的可能。

购买建议:我们绝对不建议大家购买1000元以下的智能门锁,以某宝上的相关产品来看,平均价格都在1500元以上,太便宜的真不敢信,毕竟它的质量打了折扣,你自己的安全也减半了。

另外一定要选择可以提供官方安装方式的品牌和产品,如果不能提供的请谨慎考虑购买。

在安装之后,一定要检查密码和钥匙的数量,如果能的话,最好重新设置一组密码。

能和手机APP互动的产品更要小心,APP最好加密,否则别人仍然可以通过你手机上的信息得到开门的密钥或口令。

同时希望已经正在使用智能门锁的读者,能和大家分享一下使用体验或是购买时会遇到的问题。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